品起司紅酒:牛/羊/山羊 起司乳酪大集合

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用菜刀也能掛急診便是其一。話說,為了慶祝蹺班成功的我,竟然在買起司時鬧了個笑話。

當時,來到起司專賣店的我受不了各式各樣起司的誘惑,原本已經丟了兩大塊起司入籃,卻在看到Petit Billy 軟質起司時,又貪心地決定再來一個 。不過想到自己只有一個人,不知道吃不吃得完… 沒頭沒腦地,我問店員:Do you think I can finish all three by myself?

除了問店員我吃不吃得完(對方也很莫名吧,心想:「我怎麼會知道,要看你愛吃起司的成度。」),還特地強調只有我一個人吃, “just myself”。其實一般店員應該會愉快地說,“Of course”(當然),輕鬆打發我,不過這名店員因為英文爛爛的,竟然很認真地聆聽,並且思考我無理頭的問題。稍想片刻,店員正色地問我:Do you have any friends?(妳有朋友嗎?)

想了想,我回答:I used to have friends when I lived in Manhattan, but now I am in Queens, so it’s a lot harder.(我以前住曼哈頓的時候,朋友很多。可是我現在搬到皇后城,朋友也較少聯絡。)

店員建議:Why don’t you invite your friends over to Queens? Then you guys can eat cheeses together.(妳可以邀你的朋友來皇后城,這樣你們可以一起吃起司。)

忽然意識到剛發生的問答有多愚蠢,我急急買了起司走人。奇怪,傷的是手指,為什麼腦袋也不靈光了?

買的起司 — 荷蘭的 Prima Donna 古達起司、西班牙的Manchego,和法國的 Petit Billy — 包含牛乳、羊乳和山羊乳,濃密度和香氣大不同,快來認識三大種類吧。

(image credit: chefjjs.com)

好的起司,是相當棒的蛋白質、鈣質和油脂的來源。

牛乳 Cow Milk

好的牛乳(吃草而非玉米)做出來的起司顏色帶點黃,而不是純白。除此,因為牛吃草時,有時會把泥土跟草一起吃進去,所以起司味道有大地味道。

我買的荷蘭 Gouda 是六個月成熟 Prima Donna Blue。比起更年長,如:四年、六年的 Gouda,Prima Donna 味道更淡雅。品後,脣齒間殘留淡甜堅果香。就起司本身來說,Gouda 受歡迎程度不亞於 Cheddar,結實香濃,發酵年齡分為七種,最年輕的Graskaas只有幾個禮拜成熟度。

羊乳 Sheep Milk

羊只吃鮮甜嫩嫩草尖,羊乳所做出的起司油脂含量最高,味道不濃烈,卻有著奶油般的香濃口感。

來自西班牙的Manchego 起司,源自唐・吉訶德的故鄉,La Mancha。隨著成熟時間長久,起司本身的味道也會產生不同風味。我買的是六個月的 Curado,不像更年長的 Manchego 風味成熟,甜美,味道偏酸,還帶有焦糖堅果香。

山羊乳 Goat Milk

可不要以為山羊什麼都吃,它可是專挑嫩葉,嫩草(雖然也會吃樹幹皮)。 山羊乳做的起司更酸,帶點酸橘氣味。有人說山羊乳做的起司,動物味更鮮明(大概像羊肉,也是有人討厭那味道)。不過我倒不覺得「山羊味」(goatiness)令人厭惡,相反的,我喜歡這款乳酪的鮮明色彩。

來自法國的小比利 Petit Billy,恰恰好來自法國羅亞爾河谷 Loire Valley 一個叫 Billy 的小鎮。更妙的是,男的山羊也叫 “billy”。濕濕的軟質起司,嚐起來帶水果香氣,棒極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